(5) MOOC、OCW 課程是教師指定「參考書目」的好來源

《教學卓越中心》校園學習/教學資源公告
本則公告連結

【教學卓越中心】(5) MOOC、OCW 課程是教師指定「參考書目」的好來源

各位老師:

上教務系統填寫「課程大綱」,在提供「參考書目」時,
您是否也會將 MOOC /OCW 課程納入考慮呢?
【註】參見近日 (2) OCW(1) MOOC(3) 主要平台(4) 簡單比較 公告。

MOOC /OCW 平台 上的課程這麼多,製作這麼用心,
本校即便不是每門課都可以對應到,但每個系所絕對是可以找到許多相對應的課程。


【運用 & 提醒】

  • 老師可註冊兩三個平台,平時留意有哪些課程,並實際嘗試幾門課程。
  • MOOC 的許多課程是有開始/結束日期的,每學期挑選課程時,請注意其期間。
    (註:根據研究 (其實就人之常情啦),沒有時間限制的影片,多數人比較不珍惜機會/資源。)
  • 老師不一定要指定整門 MOOC /OCW 課程做為「參考書目」,
    因 MOOC 都已細分章節,OCW 起碼也有週次,可以更精準地指定特定章節。
  • 老師可先帶著學生一起學完一兩個單元,讓學生熟悉以後如何自學。
    註:在教育部近日舉辦的《開放教育資源 (OERs) 線上工作坊》
    即有老師分享她如何運用「磨課師」協助學習落後的學生,成效頗佳!
    (參見公告:2022/04/08 教育部《開放教育資源 (OERs) 線上工作坊》2 場次,值得報名!
  • 不一定所有學生,都要看相同的「參考書目」,
    您可〝因材施教〞,針對不同程度的學生,指定不同課程的參考影片:
    程度較好的,您可酌選國際平台上英文教學的課程,
    吸收較慢的,您可挑選中文教學的 OCW 課程。
    (參見公告:2018/06/01 台大 OCW: 是《統計學》等〝硬知識〞「補救教學」的好管道
  • 對於完成指定 MOOC 課程的學生,老師也酌予勉勵。
    (MOOC 平台都會有學習記錄頁面,可請學生提供擷圖。)

學生如能善用 MOOC /OCW,好處多多,不只可培養自主學習、終身學習的能力,
在某單元碰到學習瓶頸時,還可反覆觀看該段落的微教學影片,促進學習成效。

尤其,如果我們挑選的是國際 MOOC 平台上以英文講授的課程,
更可逐漸強化學生的語言能力,增加其國際移動力
(而因為已在我們的課程裡有所學習,再以英文來複習,會逐漸增加其英文自信。)
此外,不同國家與文化的教師,其關注面向或有不同,
可拓展學生的國際觀多元文化觀反思能力。

總之,MOOC 課程是教師指定「參考書目」的好來源喔!


【相關公告】


教學卓越中心
2022.08.01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