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MOOC 年度盛會《2018 台灣線上學習高峰會》 (5/15),報名要快

各位老師、各位同仁:

2018 台灣線上學習高峰會5/15 (二) 即將在國立交通大學校園舉行,
這可不是每年都會有的年度盛會,想報名要快!
因為,維護經營【育網 (ewant)MOOC 平台的交大,
這次請來重量級的線上學習專家:奧克蘭大學工程系教授芭芭拉.歐克利

全球的線上學習課程何其多,其中最受歡迎的一門課(超過 140 萬人選修)
是在 Coursera 平台的《學會如何學習》(Learning How to Learn)。
主要授課老師之一,就是芭芭拉.歐克利(Barbara Oakley),
她自小數理成績一直不及格,26 歲才學會高中代數,並成功由文科轉換跑道至理科,
這一切之所以發生,正是因為她悟出了該如何學習

交大在【育網】上把這門課〝半中文化〞,推出《學會學:學習之道
由原來的 2 位老師,再加上交大自身與中國科學院,共 4 位老師〝協同教學(參見網頁最下方)

5/15 的《2018 台灣線上學習高峰會》邀請了六位知名講者
除了線上學習專家,還包括制訂政策的教育部人員等, 難得相關人員能齊聚一堂,
活動議程如下,請把握機會!

2018 台灣線上學習高峰會
2018 Online Learning Summit Taiwan

報名網址https://goo.gl/7h3A7V

活動日期:2018年 5 月15 日(星期二) 09:20 – 16:30
活動地點:國立交通大學交映樓一樓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國立交通大學高等教育開放資源研究中心、國立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
協辦單位: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教育研究所、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

主旨說明

交大研討會公文來函(主旨說明節錄)】

面對二十一世紀全球化的知識經濟時代,線上學習是明顯的未來趨勢,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已於今年開始實施,其強調教學創新的重要性,可預期未來五年高教深耕計畫執
行期間,線上學習將進入快速及多元發展的階段。本校因此籌辦「2018台灣線上學習高峰會」,邀請國內外重量線上學習專家與大家分享教學經驗及對未來趨勢的看法。

本次活動邀請六位知名講者,包括史上最受歡迎的線上學習教授 Prof. Barbara Oakley….

活動議程

2018 台灣線上學習高峰會 (活動議程)

線上學習已是明顯的未來趨勢!
來聽聽重量級線上學習專家怎麼說 …..

  • 史上最受歡迎的線上學習教授 ( Prof. Barbara Oakley )
    …… 告訴您如何設計成功的線上學習課程
  • 長期參與制定政策的教育部專家 ( 教育部資科司林燕珍高管 )
    …… 向您報告高等教育數位學習的現況與展望
  • 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所長 ( 蔡義昌 所長 )
    …… 跟您討論不同於教育學術界的線上學習觀點
  • 國立台灣大學副教務長 ( 康仕仲 教授 )
    …… 與您分享推動線上學習的經驗
  • 香港中文大學名師 ( Prof. Jimmy Lee )
    …… 談談如何進行跨國合作的線上學習課程
  • 政治大學圖書館副館長 ( 陳志銘 教授 )
    …… 介紹如何有效的促進線上合作學習

《講者介紹》

 

Barbara Oakley, Prof.

來自美國密西根州的 Barbara Oakley 教授在 Coursera 平台上有超過 140 萬個學生,她的「Learning How to learn」課程是史上最受歡迎的線上學習課程之一,連帶她的書也登上美國科普類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被翻譯成十幾種語言(當然,包括中文)。

教育部資科司 林燕珍 高級管理師
教育部資科司
林燕珍 高級管理師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林燕珍高級管理師在教育部服務超過 20 年,長期參與制定與數位學習相關的諸項政策,更不遺餘力的推動高等教育線上學習環境,是國內少數對政府數位學習政策規劃有全面性了解的專家。
國立台灣大學 康仕仲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
康仕仲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副教務長康仕仲教授,負責規劃國立台灣大學數位學習發展,對在大學中推動數位教學有第一手的甘苦經驗。本人亦曾在 Coursera 開設工程圖學磨課師課程,吸引來自上百個國家、超過萬人註冊學習。
香港中文大學 Prof. Jimmy Lee
香港中文大學
Prof. Jimmy Lee
香港中文大學教學傑出教授李浩文教授與澳洲墨爾本大學合作資訊教育磨課師課程,首創將《三國演義》情節做成教育遊戲,融入學科知識,讓學生在遊戲中學習,在全球性 MOOC 平台上獲得廣泛好評,為跨國合作線上學習課程建立成功案例及典範。
資策會位教育研究所 蔡義昌所長
資策會位教育研究所
蔡義昌所長
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在推動數位學習相關產業方面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更累積不少實務方面的經驗。蔡義昌所長對如何讓數位學習的產業端教育學術端產生更多合作,及如何統整不同領域人才來形塑出數位學習產業鏈有極為深入及全面的看法。
國立政治大學 陳志銘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
陳志銘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副館長兼圖檔所所長陳志銘教授,致力於「人」、「學習」與「科技」的互動研究,在數位學習領域上影響力遍及國內外。同時也重視「數位人文」的整合發展,利用科技輔助人文學者進行研究。

《活動議程》 (暫定)

時間 主題/主講人
09:00 ─ 09:20 報到
09:20 ─ 09:30 開場與致詞
09:30 ─ 10:20 Barbara Oakley 教授
設計與開發成功的磨課師:Oakley 老師的不傳心法
10:20 ─ 10:30 中場休息
10:30 ─ 11:10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 林燕珍高級管理師
大學數位學習的現況與未來展望
10:10 ─ 11:50 國立台灣大學 康仕仲教授
11:50 ─ 12:20 綜合座談
12:20 ─ 13:30 (餐敘)
13:30 ─ 13:40 (開場)
13:40 ─ 14:20 香港中文大學 李浩文教授
慕課中的故事化學習法:雙城記
14:20 ─ 15:00 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教育研究所 蔡義昌所長
15:00 ─ 15:20 (茶敘)
15:20 ─ 16:00 國立政治大學 陳志銘教授
如何促進網路合作學習成效:最佳化分組與激勵機制設計
16:00 ─ 16:30 綜合座談
16:30 (賦歸)
16:30 (自由交流)

育網】MOOC 課程《學會學:學習之道

http://www.ewant.org/admin/tool/mooccourse/mnetcourseinfo.php?hostid=4&id=1708
註:連上可看課程簡介影片

教師群:陳鏗任、蒲慕明
    OakleyBarbara、SejnowskiTerrence
2017/09/12 ~ 2017/10/31(18 小時/8 週)(報名已結束)
2018/03/01 ~ 2018/04/25(18 小時/8 週)(報名已結束)
註:目前本課程已開過 2 次,均已結束,有興趣者請期待下次!

陳鏗任
國立交通大學
教育研究所
蒲慕明
中國科學院
神經科學研究所
Barbara Oakley
美國奧克蘭大學
工業系統與工程學系
Terrence Sejnowski
美國加州
Salk 生物研究院
陳鏗任 (國立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 蒲慕明 (中國科學院.神經科學研究所) Barbara Oakley (美國奧克蘭大學.工業系統與工程學系) Terrence Sejnowski (美國加州 Salk 生物研究院)

 


【相關公告】MOOC 觀念 & 平台

【相關連結】Barbara Oak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