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課程影片及教材內容發展原則》其中多項值得老師參考

【教學卓越中心】公告

各位老師、各位同仁:

今日的線上非同步課程、磨課師 (MOOCs) 課程,少不了「微教學影片」!
當年,掀起 MOOC 風潮的薩爾曼.可汗 (Salman Khan)(「可汗學院」創辦者 )於 TED 上說:

Let’s use video to reinvent education.
(讓我們用影片重塑教育。)

參見先前公告:2015/12/16 [教育小語] 讓我們用影片重塑教育

教育部日漸重視線上數位學習課程磨課師
於多項課程計畫徵件中,均以《課程影片及教材內容發展原則》作為附件,
例如本中心日前之公告:
 2022/04/07 教育部《大學聯盟深化數位學習推展與創新應用計畫徵件須知》請參考

如果您或院系所有意願發展 (或申請) 符合教育部規範之線上課程/學程,
請特別注意此「發展原則」!

(即使是一般的線上教學,等級沒有要到磨課師或推廣至國際,除了第6點太麻煩以外,也都值得參考。)


 課程影片及教材內容發展原則.pdf

《課程影片及教材內容發展原則》

1. 每一門課程影片總時數建議 6 至 9 小時。
2. 每週應包含一至數個教學單元,
每一教學單元影片應提供 1 個完整的學習概念,長度以 5 至 15 分鐘為宜。
(本中心註:亦即「〝微〞教學影片」 之觀念。)
3. 應搭配學習目標規劃形成性及總結性評量
(本中心註:教學不只是〝講課〞,還應搭配評量和互動,以確保學生學習效果。)
4. 〝不鼓勵〞隨堂錄影畫面。
(本中心註:線上學習影片,是規劃專門 for 螢幕教學,不是實體上課時順便側錄。
 但如果是錄給少數無法出席現場之學生,當然可隨堂錄影。)
  (以上:1、2、3、4,請老師注意)
5. 影片格式為 MPEG-4(解析度1920*1080 以上),
授課簡報格式為 PDF,
若其他課程資料需能支援 HTML 5 格式。
6. 字幕與影片獨立檔案製作,以利後續修改或更換語言版本。
(本中心註:教育部日漸重視國際推廣,鼓勵向國際 (例如新南向國家) 輸出磨課師課程,故字幕與影片宜獨立檔案製作,以方便製作不同語版,或方便學習者切換字幕。)
7. 影音格式請參考下表,以利線上觀看之流暢性。

影像
編碼 (Codec format) H.264 (Baseline/Main/High profile)
位元率 (Bitrate) 2 Mbps ~ 4 Mbps
解析度 (Resolution) 1920*1080 以上
聲音
編碼 (Codec format) AAC
位元率 (Bitrate) 128 Kbps to 256 Kbps
  (以上:5、6、7,請製作團隊注意)
8. 課程影片及教材內容如使用應申請授權之素材,經授權後請列出版權聲明創用 CC 則依授權條款標示。文件類型成果請參考研究報告引用方式,而教學影片素材版權聲明範例請參見連結 https://youtu.be/Sb6bYcFYQVY
(本中心註:本影片目前無法觀看。)
  (以上:8,請一起注意)

【相關公告】


教學卓越中心
2022.04.08(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