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資源借用

一般類器材專業進階器材專業實習教室

1.請於3至7個工作天前提出電子單申請。
2.請於電子單附件上傳一般類器材借用審核表 (或課程拍攝計畫書)。
3.請填寫完整每日拍攝計畫相關資訊。
4.請合理安排拍攝時程,以利器材借用審核。
一般類器材借用系統


專業器材申請單列印系統
112學年度第一學期「專業進階器材」借用規定 112.09.13

  1. 非戲劇節目/劇情片課程拍攝期時程,以系所提出檔期為準 (含器材出還),若有不可抗力因素隨時向本中心反應。
  • 專業器材一(電視類 )聯絡窗口為教學資源組 中平哥(分機82345)。
  • 專業器材二(電影類) 聯絡窗口為教學資源組 佳陽哥(分機82339)。

(未使用學校器材則不在此限)。(借用相對應器材須通過考核、具有認證資格方可借用)

  1. 各組製作人為本中心聯絡窗口,請隨時注意群組公告、簡訊或相關通知。
  2. 各組製作人請協助調查組內人員職務分配、器材考核認證資格,並督促組員完成相關考核。若有狀況,請隨時反應。
  3. 器材借用電子單(紙本並行)

電子借用單,請各位製片注意電子單填寫流程。

  1. 老師分組完成並系統中輸入製作人之後,各位製作人進入山洞口,會有一個待辦事項,請填寫組員清單聯絡方式,並上傳企劃書,填寫完畢後(請勿送出案件)請帶紙本資料至本組負責人處確認借用器材清單。
  2. 組員資料借用器材清單打包完成後再將電子單送出
  3. 簽核程序跑完後,將由系統寄出通過審核信件,製片的山洞口待辦清單也會出現待借用電子單。
  4. 出借與歸還程序由電子單完成確認(詳參本中心網站借用流程說明)。
  1. 器材借用條件
    1. 劇組成員需為本校在校生。
    2. 劇組內任該職務者通過相關考核,並取得認證(請注意是否為雙認證器材)。
    3. 系所相關製作課程的學生。
  2. 繳交資料
    1. 各組製作人請於借器材前一週攜帶器材單至教學資源組,確認登記器材數量。
    2. 請詳實填寫劇組人員配置,如有非正式成員協同,請一同登載至企劃書內人員清單 (含聯絡方式)。
    3. 企劃書請上傳於借器材借用電子單內(需為PDF檔)。
    4. 借用單請自行至教學資源組網頁下載。
  3. 請各組準時於器材借用與歸還時間抵達G102器材室,各組製作人及各技術組人員 (燈光、收音、攝影、場務) 務必到場,人員到齊後才開始器材借用或歸還。
  4. 器材歸還時若發現器材損毀狀況,請填寫器材借用歸還狀況表,並清楚填寫器材損毀問題,記錄賠償狀況。填寫完成後跟本組確認損毀是否需進行賠償。
  5. 校內外拍片場地借用以及相關注意事項
    1. 請先行與借用單位確認借用程序,並獲得單位或窗口(人)同意。
    2. 活動及作業企劃書或報告須先行經過指導老師審核。
    3. 如有公文需求,請自行至系網下載範本修改,並攜帶電子檔至系辦登錄公文編號及用印蓋章。
    4. 公文寄送請各劇組自行處理。
    5. 須注意使用場地是否可以進入、可提供拍攝,切勿誤闖保育區、私人土地等禁入區域,以免觸法。
    6. 器材運輸以及交通安全請特別注意,拍攝期間工作繁忙,請大家注意自身安全。
  6. 因拍攝檔期銜接緊湊,拍攝期間請謹慎使用器材,器材出現問題請製作人製片即盡快通知承辦人,以免影響整體器材規劃使用。
  7. 器材損壞部分中心會先嘗試排除問題,若無法排除則會外送廠商維修,若檔期不及接應,請同學諒解;也請各組製片隨時跟本中心確認器材狀況。

教學資源組專業設備借用申請表(公務/專案用) 請 《點此下載》 。

                                                                                                                                                                                                                                                                                      教務處   教學發展中心   教學資源組


空間位置: 圖書館(L401~L403)、新聞大樓(J308)、全媒體大樓與LVS智能攝製基地、管院攝影棚、播客間、圖傳系專業攝影棚、世新廣播電臺專業錄音室。
各空間相關資訊
*L401~L403免考核
專業空間借用系統

常見問題

專業實習器材借用專業實習教室借用攝影棚借用
為什麼教學資源組大部分的器材都要經過考核
本組管理的專業實習設備,主要是提供各系所開設的影音製作相關課程使用。因設備都屬於學校財產公物,且造價昂貴,所以需要透過考核確定同學們具備一定的操作能力,除確認學生有正確使用概念外,還能避免器材設備因操作不當發生意外。
為什麼最多只能借用一個禮拜
因為設備數量有限,學期間作業製作的借還頻次很高,為了同學使用公平起見,能使授課學生都能借用,順利完成作業,所以規定凡借用一次期間不得超過一週為限。除非大學部四年級、碩士班畢業製作等大型製作規模之拍攝計畫,則以兩週為限。
那我可不可以還器材時,告知續借
首先,器材借用以器材單為憑證,並依照申請時借用、歸還時間。不能任意變更借還,或是延續借用。原因是,可能該設備有可能被其他人預約,為了確保大家借用權益,所以沒有開放續借服務。
如果要續借,該怎麼做?
重新依照器材借用流程,附上相關資料與器材單,續借視同另一起製作計畫,需要重新經過審查。
那我可以當天才遞單借用器材嗎
依照器材借用流程,請在三天之前遞單並確定需借用的器材,以確保能借用到需要借用的器材。
可是防潮箱裡/器材架上都還有器材啊,應該不會借不到吧
器材的借用天數都是有排程的,例如你當下看到了一台攝影機想要借用三天,可是那台攝影機可能在下一個小時就會被借出,所以為了確保自己的權益,請在三天之前遞單,以免沒有器材可以借用。
那我可不可以在借用器材時臨時增加借用的項目呢
如果該器材在你所借用的時段中沒有被借出的話,管理人員會評估借用的設備與整體數量是否允許,進而決定能否讓借用的組別臨時增加借用的項目。不保證臨時增加的需求都能滿足,所以請在審查器材單前做好充足的規劃。
如果借用器材遲到的話會有什麼懲處嗎
忘記或遲到/遲還15分鐘會被依違規登記一次,被登記兩次的話會被停借一個禮拜。
還器材的時候發現器材忘了帶、遺失或是損壞時會如何處理呢
器材忘記帶的話,我們會先檢測其他的器材,並且請使用人將器材帶來器材室進行檢測,在所有器材檢測完畢之後,才會將借器材時所抵押的證件歸還,如果是器材遺失或是損壞的話,我們會請借用人填寫狀況表,並且視狀況是否為人為造成進行賠償。
請問如果我器材已經用完了可以提早還嗎
基本上不行,因為你已經跟教學資源組約好還的時間,就請你在約定好的時間來還器材,而且如果當時有在借還的組別的話,你硬要借還很容易會造成別人的困擾。若有特殊狀況請洽詢教學資源組。
專業教室什麼時候是開放借用的?每天借用的時段有哪些?
專業教室依照學校行政工作時間開放,學期間每週一到五,從早上八點到晚上九點。中午12點至下午1點與下午五點至六點為維護整備時段是不提供使用,而週末與國定假日不開放借用。遇到寒暑假期間,則請依照單位公告上班時間為準。
專業教室有哪些類別和差異?我怎麼知道我要借哪間?
專業教室大概分為:剪輯教室和錄音教室。教室都位於廣電大樓二樓至四樓。詳細每間的軟硬體,可以從學期初的「器材說明會」瞭解。在借用時每間教室也都會載明各教室的軟硬體規格。或是透過詢問工讀生也可以得知。
為什麼剪輯教室這麼麻煩,還要經過考核才能借用?
因為這些專業實習教室和學校一般的電腦教室不同,除了有針對專業影音製作需求升級硬體外,也有專業的影音製作軟體,最主要是提供同學們在修習相關專業課程時,作業使用。所以為了確保學生使用這些設備時,具備一定的操作能力且了解管理規範,因此需要通過相關的考核、搭配相關的課程才能借用。
什麼時候會辦理專業教室的考核?大概都考些什麼?
每學期會在期初、期中左右辦理,每學期有一次考試機會。考試方式僅筆試方式,無其他術科或上機考。筆試的考核內容都會依據「教務處教學卓越中心教學資源組」網站中的教室講義。僅針對講義內容進行檢核,確定同學們有基礎的概念。
我是一個口傳系同學,請問可以參與考試嗎?
只要搭配相關課程都可以參與考試。參加考試的資格只會認定使否修習相關製作課程。
考核通過後,要去哪裡借用教室?借用的程序是什麼?
本組管理的教室一律在廣電大樓二樓的G102器材室,進行統一管理。每個教室都有獨立的借用登記本,可以查閱當週與隔週的借用狀況。請先確認欲借用的節次無人借用後,並經工讀生查證具有借用資格即可簽名登記預約。在借用時請攜帶本組發放的「認證卡」,並簽到以證件換取教室鑰匙方式進入教室使用。
教室可以當日登記借用嗎?
可以,借用教室若沒人使用,是可以當日直接登記借用的。但為了確保大家都能順利借用到想要使用的時段與教室,建議同學們還是養成提早預約的習慣,避免在作業高峰期間借不到。每本登記表都有兩週的表單提供預約,請多加利用。
如果預約之後,發現要取消教室,或是更換教室,該怎麼處理?可以電話處理嗎?
請親自到G102器材室,依照之前登記的教室,與工讀生確認後,進行取消或是變更的動作。
如果因為晚上上課到七點才下課,我應該怎麼借用?
借用時段依照學校節次,晚上借用時段為11至13節,若遇到9、10節上課同學,請在借用時備註:1900下課。避免無故遲到視為違規登記,遭到警告或停借的處分。
請問如果預借教室卻忘了會有什麼影響嗎?
忘記或遲到/遲還20分鐘會被登記違規一次,被登記兩次的話會被停借一個禮拜。
請問在剪輯或錄音教室裡面可以飲食嗎?
除了水之外的食物或飲料請不要帶進剪輯或錄音教室裡面,因為如果有食物殘渣或是飲料在裡面的話,容易讓剪輯或錄音教室產生異味等不衛生情況,甚至有可能會損壞其中的器材,因此如果將食物或飲料帶進去剪輯或錄音教室中的話,將會記違規一點,並請教室內的人將食物或飲料立刻拿出教室。
有哪些攝影棚可以借用?有什麼差別?
本組管理的攝影棚屬於動態影音製作與平面共用的攝影棚,非單一平面攝影棚。目前有B102攝影棚及T201化妝學教室暨主播實習室。 B102攝影棚,空間較大適合大編制團隊,另有獨立副控室,主要搭配電視校內實習課程、世新電視台、小世界電視組等製播作業。 T201化妝學教室暨主播實習教室,空間可提供化妝學課程使用外,並搭配行動導播機與相關設備,可利用現場簡易燈光與藍/綠幕進行新聞、片頭、合成等小規模的製播作業。
借用攝影棚需要怎麼借
借用前請先至教學發展中心詢問,印出申請單至G102辦公室找偉柏,完成後。借用時再到G102器材室辦理簽到手續、壓證件,領取相關設備與鑰匙。